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马来西亚式的瓦煲鸡饭!



马来西亚式的瓦煲鸡饭!

http://stephenfoong.blog.163.com/blog/static/1183631992010715113156189/

谈及大马美食又怎能少得了瓦煲鸡饭,使用炭炉烹调而成的瓦煲鸡饭,更是令人对它“爱不释口”,煲出的每一煲饭,都是那么香喷喷,更带有浓浓的传统炭烧香味。虽然说瓦煲鸡饭在大马是非常普遍,但是以传统的炭炉烹饪的却稀有。

根据瓦煲鸡饭老板对采访的记者表示,采用传统炭烧方式烹煮的瓦煲鸡饭,对于火候和水份的控制,一定要拿捏得好,不然饭粒会因火候不够而变得硬梆梆。火喉必须拿捏得准,开始时用大火煲饭,等水分收乾后转小火,把火势换去较弱的炭炉,让饭粒慢慢焗入味,否则煲出的饭就不滑,不会粒粒鬆软、爽口。当一煲鸡饭煮好了之后,从瓦煲鸡饭里看饭是否焦底就能一探师傅的烹调功夫到不到家,老板说须確保饭不会焦底,否则再香的鸡肉和调味酱料配搭,也无法吃出瓦煲饭的美味口感。这家瓦煲鸡饭还采用咸鱼搭配,以让食客能吃出绝佳美味,他们把咸鱼切成粒状洒在饭上,让食客每一口饭都能尝到咸鱼搭配鸡饭的美味。





以下是老板提供的瓦煲鸡饭所需的材料和制作过程:-

材料:

米2小杯、鸡腿2个、腊肠1条(切片)、咸鱼1小块、花雕酒少许、麻油少许、鸡蛋1粒。
米饭调味料:

蚝油1汤匙、味素1/2茶匙、糖1/2茶匙、老抽1汤匙、酱清1/2汤匙、水1汤匙、黑酱油1汤匙。
鸡肉调味料:

黑酱油1汤匙、蚝油2汤匙、糖1茶匙、味精1茶匙、盐少许、麻油1茶匙、薯粉少许。
做法:
1.鸡肉洗净切块,加入调味料腌2小时。
2.白米泡浸半小时,加入煮至快干,放入鸡肉,咸鱼及腊肠放在鸡肉上。
3.继续煮至饭熟,放置10分钟。
4.加入调味料,开火再煮片刻,打入鸡蛋,上盖。
5.淋上花雕酒及麻油,即可享用。


----------------------------------

Pudu * 禤記炭火瓦煲雞飯 *

http://myfoodsite.blogspot.com/2008/04/pudu.html

在吉隆坡半山芭營業了20餘年的禤記瓦煲雞飯,因為生意太好惹人妒嫉,而在這段悠長的歲月裡,總共搬遷了6次。直到最後的第6次,老闆才下定決心,不要讓人看不起自己而獨自租起整間店。

雖然在半山芭兜兜轉轉,像是“居無定所”的做生意,但是,鍾情於禤記瓦煲雞飯的食客,卻也因為禤記的遷移而追隨在後。原因非常簡單,就是禤記的瓦煲雞飯,讓它的常客不離不棄。

在禤記吃瓦煲雞飯不必揮汗,因為這裡有冷氣設備,而火爐就隔決在一道玻璃門外。

來到禤記,先是看到外頭燒得熱烘烘的火炭爐,把盛了米飯、雞肉、臘腸的瓦煲,燒得沸騰且直冒蒸氣。負責煮瓦煲雞飯的夥計,每天約12小時要忍受太陽和炭火的熱氣,實在不簡單。

先是舀一小杯米放在瓦煲裡,然後加入高湯來煲飯,才加入佐料。也閉O用高湯來煮米飯的關係,所以吃起來特別香,特別好吃。每鍋大的瓦煲雞飯要煮大約半小時才能上座,上座前,不忘放上另外用小鐵盤裝著的一小塊咸魚。

用炭爐來煮瓦煲雞飯,就是禤記的特色。老闆禤女士說,唯有用炭火才能讓瓦煲雞飯更入味,還有香脆的飯焦。因此,為了保持水準,在現今講求速度快的社會,她還是堅持“慢工出細貨”,用炭火慢慢地煮出一鍋香噴噴的瓦煲雞飯。

瓦煲雞飯必須趁熱吃才吃到飯香味。掀賓寣A先將小碟子上的咸魚倒在熱得冒煙的米飯上,熏熟後就將香腸、雞肉、醬油、蔥花和飯一起攪拌均勻才吃。

品嚐時,先是嗅到一股花雕酒的香氣撲鼻而來。細嚼飯粒,除了香之外,口感是有糯性的,加上適才撈勻後的咸魚,還帶著鹹香味。而瓦煲雞飯裡的肉質保持了雞肉的滑嫩,非常有口感。

剛開始做生意的頭一二年,食客老是向她投訴食物的味道不夠香或不夠咸的,因此生意沒有固定的收入。她沒有因此生氣、氣餒,反而虛心接受批評,慢慢改良自己的瓦煲雞飯。經過兩年的時間,禤記終於創出自己的招牌,做出有水準的瓦煲雞飯。

也因為瓦煲雞飯越做越好吃,生意越做越好,老闆所面對的挑戰就越來越艱辛。當時候在租檔位做生意的她,時常因生意好而被店主逼遷,然後由店主親自賣瓦煲雞飯。因此,才逼使她在後來下定決心,自己租起整間店來做生意,結束“游牧式”的生意生涯。

“我是很自私的,我只教會他們一鍋瓦煲要放多少米,多少水和多少佐料,至於雞肉的醃制秘方,我還是偷偷地做,等夥計轉過頭才將重要的材料放進去。”

禤女士繼續笑說,若她不是那麼自私的話,她就不會有今天的因為她曾有夥計在學會瓦煲雞飯就辭職創業賣瓦煲雞飯去。


地址:59,Ground Floor,
Jalan Yew, Pudu.
55100 Kuala Lumpur.
電話:03-9200 1603
營業時間:11am至9:30pm(第一及第三個星期四休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