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藥材燒鴨遠近馳名(转载)

资料来源:http://life.sinchew.com.my/node/8554?tid=39

  • 雷德興與他的功夫菜──藥材燒鴨。(圖:星洲日報)
  • 雷德興將鴨子處理後,洗淨備用。(圖:星洲日報)
  • 雷德興在切燒鴨時也有一定的功夫。(圖:星洲日報)
鴨肉,是許多人都喜愛的美食之一,而能夠將這道美食做得讓人難忘的人,有個封號叫“鴨王”;新山就有這麼一個“鴨王”,他,就是以藥材燒鴨聞名的雷德興。
雷德興憑著自己的天份,在沒有師傅教導的情況下,將自己喜歡吃的鴨肉和藥材做結合,自創藥材燒鴨這道令人垂涎欲滴的佳餚。
雷德興說,由於從小住在新村,新村裡飼養許多鴨,而鴨肉就是他喜歡的食物之一;另外,母親煲的藥材湯也是他的最愛,如今能夠將兩個喜歡的食物結合在一起,讓他倍感自豪。
藥材價格漲價不偷工減料
他說,製作藥材燒鴨需要2.6公斤,且大概養了62天的鴨子做“主角”,而藥材則一定要真材實料,才能夠讓人齒頰留香。
“雖然現在市場上的中國藥材價格都漲得非常高,但我們還是要保持水準,絕對不能偷工減料,所以,為了做生意,我們只能提高售價。”
“我們曾經也推出冬蟲草燒鴨,但是,冬蟲草現在的價格節節升高,我們完全無法負荷,只好停售。”
創業篇:
從建築業改賣麵煎糕
經營小吃攤變“鴨王”
從建築業轉向小吃生意,再從小吃攤轉身成“鴨王”,雷德興利用自己的料理天份,創出自己的品牌,在飲食業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他說,他曾經在新加坡從事建築業,後來在舊關卡附近開設“笑口包”(面煎糕)的小吃攤,但因為顧客無法飽餐一頓,他才靈機一動,研製藥材燒鴨,開創另一門生意。
“我當時想,燒鴨是許多華裔慶祝節日的主要食品,也是能夠讓上班族飽餐一頓的主食,這門生意比小吃攤容易經營。”
雷德興透露,他在大約1989年創作這道藥材燒鴨,可謂當時新山首家,生意自然而然也熱了起來。
家庭篇:
一起創業
創作佳餚妻子試菜
雷德興的藥材燒鴨生意,是與妻子一起創業的,妻子更是他在創作這道佳餚時的“白老鼠”。
他說,他本身負責廚房工作,而妻子就協助管理錢財,兩夫妻在店內忙忙碌碌,孩子及家務事,就只好交由女傭幫忙。
他表示,餐館工作時間長,他錯過了許多陪伴孩子成長的時間,同時因為對孩子放鬆,造就了他們現在尋求自由的心態。
“我覺得,我對孩子們也算是盡責了,只要他們生活得快樂就好了。”
轉捩點篇:
曾用人不當售出生意
另起門戶再打響名堂
曾經先以另一家藥材燒鴨餐館聞名的雷德興透露,他當時因用人不當,最終只好將該燒鴨生意售出。
他說,他當時原本想就此結束飲食生意,但當他與家人出國旅行及休息4個月後,他卻不知道自己還能從事甚麼行業,最後,才決定另起門戶,再次以藥材燒臘打響名堂。
“以前的我,會讓員工管理分行,但經一事,長一智,我現在只有一家總行及一家分行,方便自己管理。”
雷德興也說,他如今也不會將藥材燒鴨的100%功夫交給徒弟,各種藥材都是在磨成粉狀及混合後,才交給員工。
成就篇:
報章電視節目曾訪問
許多餐館購買“藥材粉”
雷德興的藥材燒鴨可謂遠近馳名,許多媒體如報章、電視節目等,都曾訪問他與他的藥材燒鴨。
他也說,他也是許多國外餐館的顧問,許多餐館也向他購買用來燒鴨的“藥材粉”,這些餐館分別分佈在新加坡、印尼雅加達及砂拉越等。
雷德興也認為,只要對飲食業有興趣者,就算工作時間再長,也能堅持下去。
“當你看到顧客口裡吃著你準備的食物,並且吃光光的時候,那種滿足感可想而知;我曾遇到一些顧客告訴我,他們從不吃鴨肉,卻只吃我的藥材燒鴨,那股滿足感無法形容。”
鴨皇藥材燒臘大王(冷氣)活海鮮樓
聯繫電話:07-2248624/07-2271633
地址:No.28, Jalan Segget,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文:陳韋琦
圖:陸家明
編輯:譚英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