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客家擂茶(转载)

资料来源:http://life.sinchew.com.my/node/8293?tid=39

  • 擂茶(6令吉):鋪排整齊的菜心、甜菜、洋蔥、豆腐、芫茜、芹菜、豆角、菜脯、蝦米及花生等的賣相很吸引。淋上香濃的擂茶湯更添色彩,是許多人的最愛。擂茶的純樸文化味道及食物的香濃味,又怎不讓你動心呢?(圖:星洲日報)
  • 炸肉板面(5令吉50仙):採用手工自製的麵團,加上雞蛋及一些薯粉加以調配的板面,口感更佳。另外,加上炸香的炸肉片、江魚仔及木耳絲等作為配搭,更為吸引。阿群說,她的板面非常賣座,每日要準備至少3公斤的麵團呢!(圖:星洲日報)
  • 仁當椰漿飯(7令吉50仙):金黃色的仁當雞肉可是經過數小時的熬煮才弄成,一點也不簡單!冷當雞肉鬆軟之際,也有香濃的椰絲香,吃起來也不會覺得膩。仁當雞的煮法是阿群自行研究出來的,她靠自己的方法,煮出好味道。(圖:星洲日報)
  • 咖哩雞飯(6令吉50仙):熬煮了逾1小時的咖哩雞肉,肉質鬆軟且非常入味。每一口都有咖哩的香濃味,適合拌飯食用。阿群說,煮咖哩雞的秘訣傳自其姑姑,主要是採用自調的咖哩粉及煮近1小時的咖哩醬,才會特別香濃。(圖:星洲日報)
  • 翅面(5令吉50仙):採用烏魯音馳名的手工翅面,略粗型的麵條不僅沒有鹼水味,口感也非常棒,尤其以湯煮的方式呈獻,翅面吸入湯汁的清甜味後,更為入味。(圖:星洲日報)
  • 炸雞肉、台灣香腸及芝士香腸(3令吉60仙至4令吉80仙):炸雞肉、台灣香腸及芝士香腸任君選擇,你喜歡哪一樣呢?香脆的小食總讓人愛不釋口,除了可拌飯面也是最佳的小吃。(圖:星洲日報)
  • 鍾秋群(右)及妹妹秋玲與其他兄弟姐妹合力將“擂茶屋”名堂打響,將外婆及母親烹煮擂茶的秘訣與顧客分享。(圖:星洲日報)
  • 陳金莎(33歲)。(圖:星洲日報)
  • 鍾志華(43歲)。(圖:星洲日報)
提及客家傳統美食,又怎麼能少了“擂茶”呢?客家擂茶是客家人祖傳的養生美食,不僅能征服你的味蕾,同時也具有保健養生的作用,深獲眾人喜愛。
又名三生湯的擂茶,在客家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主食的角色,客家人也喜愛以擂茶待客。很多人說,擂茶是客家人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之一。
客家人的擂茶,是將所需材料放入擂茶缽內,經過碾磨後成為粉末,泡成一碗熱湯。
同時,再將熱湯倒入鋪排好的擂茶飯內一同食用。
最期待吃外婆的擂茶
這期的“食得開”來到沙亞南的“擂茶屋”,一嚐該餐館的擂茶風味。餐館老闆娘鍾秋群阿群說,她與兄弟姐妹自小就喜歡吃外婆烹煮的擂茶,每當媽媽帶他們回到位於霹靂怡保的外婆家時,他們最為期待的莫過於吃外婆親手準備的擂茶。
“外婆逝世後,媽媽就依照外婆烹煮擂茶的方式烹煮擂茶給我們吃。當時,媽媽一旦有烹煮擂茶,一定會與新村的村民一起分享。”
為將外婆烹煮的擂茶發揚光大,她在逾6年前開始了她的擂茶生意。初時,她在雙溪毛糯新村大街經營,後再搬至到住家繼續營業,並在1年半前,與兄弟姐妹在毗鄰的沙亞南一同經營“擂茶屋”生意。
她說,每個地方及不同的人在烹煮擂茶時,會加入不同的材料。不過,她售賣的擂茶是根據外婆的食譜來調配,即加入菜心、甜菜、洋蔥、豆腐、芫茜、芹菜、豆角、菜脯、蝦米及花生等。
不同類九層塔香味不一
至於擂茶湯方面,阿群是利用花生及芝麻煮出湯汁,並根據指定的標準份量,才能有好味道的擂茶湯汁。
“以標準的份量煮出擂茶湯,味道都一樣,不會出現偏差。不過,採用不同種類的九層塔,香味會有所不一。”
她解釋,九層塔分為兩種,一種是紅色枝及小葉,特別香濃;另一種則是大葉的,香味就不太濃。
湯汁用炭火熬煮
“擂茶屋”除了售賣擂茶外,也有售賣不同種類的面飯類,讓前來用餐的食客有更多的選擇。
阿群說,“擂茶屋”的湯汁都是用炭火來熬煮,再加入江魚仔及骨頭一起熬煮,也不添加味精調味,湯汁味道特別清甜。
文:鍾可婷
圖:陳來發、陳可傑
編輯:譚英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