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河婆菜粄

资料来源:http://life.sinchew.com.my/node/7860?tid=39

  • 蒸熟的鹹香入味沙葛餡菜粄,令人忍不住吃了一個又一個。(圖:星洲日報)
  • 將混合粘米粉和木薯粉的粉糰搓至光滑柔軟。(圖:星洲日報)
  • 準備好不同菜粄內餡,從上至下是鹹菜餡、沙葛餡和大蒜豆腐餡。(圖:星洲日報)
  • 用粉糰捏出像杯形的外皮。(圖:星洲日報)
  • 包入大蒜、蝦米、豆腐內餡。(圖:星洲日報)
  • 做好的菜粄粉嫩色外皮,內餡飽滿。(圖:星洲日報)
  • 將做好的菜粄,放進蒸爐裡蒸十多分鐘即熟。(圖:星洲日報)
  • 菜粄外皮柔軟,內餡芳香,包裹着香噴噴的內餡,香氣滿滿。(圖:星洲日報)
  • 彭鈺樺和張敬翠母女同心,用手工製作出洋溢濃濃古早味的河婆菜粄。(圖:星洲日報)
  • 搓好細滑的粉皮,包入大蒜、豆腐等餡料,手藝純熟細膩的彭鈺樺,用心製作出美味的蒜粄。(圖:星洲日報)
  • 把炒香的花生碎包入粉皮內,放進木模裡印出桃形,這就是花生桃粄。(圖:星洲日報)
  • (圖:星洲日報)
粉嫩的粉紅色外皮,內餡香溢的河婆菜粄、桃粄是河婆人的家鄉傳統糕點,這種樸實的滋味,令人一嚐即感受到那滿滿的古早味。
從前在一些傳統的河婆人家庭裡,每逢農曆新年,喜慶節日到來,婦女會動手做出自家風味的河婆菜粄,讓河婆菜粄的芳香,為新年和佳節注入團圓和喜慶的意義。隨著時代演變,懂得製作這種傳統糕點的人也漸漸少了。
河婆菜粄的內餡有幾種口味,一般是韭菜餡、沙葛餡和大蒜豆腐餡;而桃粄如桃的形狀,包入炒香花生碎的粉糰,再放進木模裡印出漂亮的桃形。
霹靂州珠寶瓜拉光新村有一家製作瓜拉光河婆菜粄的家庭,是由58歲的彭鈺樺和大女兒張敬翠,同心以靈巧又快速的手藝,在家裡製作出多種口味的河婆菜粄,不只批發給市場,也交給親戚在住家前,即當地巴剎斜對面一個亭子擺賣。
這對勤奮的母女,習慣在清晨起來,切菜、炒餡料、搓粉糰、包入餡料、蒸熟等,工序多層複雜,叫人吃進嘴裡,加倍珍惜她們的心意。
她們手藝純熟細膩,用手指輕捏粄皮至適中厚度呈圓杯形,包入餡料後封口,最快可在10秒包好一個菜粄,手法極快,做好了就放進盤托裡,放入蒸爐蒸10多分鐘即可。
剛出爐的菜粄,熱騰騰口感極佳;當冷卻後,嚐起來皮薄餡香,又是另一番好滋味。
家婆傳授手藝給兒媳
彭鈺樺和星洲日報分享說:“粉皮做得太厚不好吃,太薄又容易穿破,這種糕點真的很難做,在搓成杯形時,太用力的話粉皮會粘手,要拿捏得剛剛好才能成形。”
彭鈺樺的家婆以前也是製作河婆粄,做好拿到村裡賣,家婆把手藝傳給她,她負起承傳這門傳統手藝的使命,至今已有20多年。大女兒從旁協助她至今10多年,母女同心,讓人嚐到悠悠的古早味。
“河婆人在喜慶節日,如新居入伙、開張、結婚等,都會到來訂購;粉紅色的河婆粄,也顯得喜氣洋洋。”
河婆菜粄源自中國揭西
“河婆菜粄”在原鄉中國揭西,也被稱為“細粄”或“鳥仔粄”,呈透明白色,與本地的粉紅色有點不同,但內餡一樣,就是大蒜和韭菜。
她透露,她製作的菜粄有幾種口味,有大蒜、韭菜、沙葛、鹹菜內餡,以及花生內餡的桃粄。
“有些人會特別要求製作不同的內餡,如菜心、眉豆或綠豆內餡;眉豆內餡的口感也不錯,但這些特別口味的菜粄很少做,除非有人預訂。”
她說,菜粄不只河婆人或華裔愛吃,連友族也愛吃;曾有人向她購買了菜粄帶到香港去,把這種充滿古早味的傳統糕點,拿到國外去分享。
瓜拉光河婆粄
‧地址:275,Kuala Kuang,31200,Chemor Perak.
‧電話:05-2011812
‧營業時間:(住家:上午9時開始)、(檔口/距離住家隔兩間,巴剎斜對面:上午11時至下午4時或直到售完為止)
星洲日報/大霹靂‧文:蘇俐嬋/圖:黃志漢‧2013.08.10‧編輯:謝景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