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姑姑亞參叻沙“good”!(转载)

资料来源:http://life.sinchew.com.my/node/5906?tid=39

  • 亞參叻沙(5令吉):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後,材料十足的亞參叻沙湯汁濃郁,且其酸辣味恰到好處,挑逗你的味蕾之際,也非常開胃。不過,亮點是姑姑自製的甘榜面。淡淡的甘榜面麵條將亞參叻沙湯汁吸入,達致相輔相成的效果,加上蝦膏、薄荷葉、洋蔥片、黃梨、黃瓜等作為搭配,很是好味。(圖:星洲日報)
  • 瓦煲姜芽雞(7令吉90仙):姜芽雞是陳湄蘭與兄妹在檳城營業時售賣的佳餚,不過當時的名稱為醉雞。她首先將切片的雞肉及薑片炒香,再加入高湯及適量的酒一起燜煮半小時。經燜煮後的薑芽雞非常入味,並帶有絲絲的酒香味。(圖:星洲日報)
  • 魚肉米粉(8令吉90仙):除了亞參叻沙外,店內也售賣較為清淡的魚肉米粉,以迎合大眾的口味。這道魚肉米粉是採用紅鯛魚烹煮而成,味道特別鮮甜。陳湄蘭因考慮有些食客抗拒魚腥味,所以貼心地置放香茅入湯一起熬煮。她說,此做法不僅能去魚腥味,同時也能驅風。(圖:星洲日報)
  • 瑞士雞翼(5令吉90仙):以紅酒及可樂調配而成的瑞士雞翼,同樣是陳湄蘭香港表姐教其烹煮的佳餚。帶有微微甜味的瑞士雞翼,是該餐廳最受歡迎及最特別的小食,尤其是小孩特別喜愛。(圖:星洲日報)
  • 檳城豬腸粉(2令吉50仙):餐廳內售賣的豬腸粉是檳城式的豬腸粉,以蝦膏、蝦米及參峇為主要調味及配搭。檳城豬腸粉的味道較為濃郁,尤其喜歡蝦膏香味的食客,一定會愛上它!(圖:星洲日報)
  • 桂花糕(3令吉90仙):以香港進口的無硫磺桂花及枸子製成的桂花糕,清涼且養顏,是大熱天氣最好的消暑甜點。同時,這也是陳湄蘭一名來自香港的表姐與她分享的秘訣,可說是獨門秘方哦!(圖:星洲日報)
  • 陳湄蘭(左起)再次出發,與侄女陳美儀及侄兒陳子強合作經營亞參叻沙生意。(圖:星洲日報)
退休3年後的陳湄蘭,卻因侄兒侄女的“邀請”重出江湖,在百家利花園開設名為“姑姑亞參叻沙”的餐廳,售賣聞名檳城的亞參叻沙及一些檳城道地的美食。
在雪州沙亞南出世,在檳城飲食業打拼多年的陳湄蘭因兄妹身體不佳而退休。但是熱愛烹煮的她,對飲食業依然鍾愛。因此她決定再次出發,協助侄兒女經營飲食生意。
姑姑與“good”同音
為此,餐廳取名為“姑姑亞參叻沙”,以示對姑姑的尊重。同時,姑姑與“good”同音,意味餐廳內的食物棒的意思。
陳湄蘭說,其媽媽以前在沙亞南16區經營飲食生意,後來舉家遷至檳城。因此,她早前與兄妹在檳城雖然是經營雲吞面生意,但同時她也會烹煮亞參叻沙的方法,所以這次重新出發,就以亞參叻沙為主角。
自製甘榜面口感佳
陳湄蘭說,烹煮亞參叻沙也是她的拿手功夫。說到亞參叻沙,她對麵條的要求不次於湯汁,為讓食客嘗試到檳城道地的亞參叻沙,她依照檳城人的做法,選擇以米製成的麵條,又稱“甘榜面”。
她解釋,檳城人吃亞參叻沙,不喜歡以瀨粉作配搭,而是喜歡以自製的甘榜面作為配搭。自製的甘榜面更易入味,口感更佳;同時,自製的甘榜面並沒添加防腐劑,必須每日新鮮製做及食用,不能隔夜。
至於亞參叻沙的湯汁,她採用大目魚熬煮,代替甘望魚。她說,雖然大目魚價錢較貴,但品質卻比甘望魚來得更好。
她每日早上前往巴剎採購新鮮的大目魚,並直接熬煮成湯,未經過冷凍。
10公斤大目魚熬出一鍋湯
陳湄蘭說,她每日熬煮兩鍋湯來應付一日的生意,每一鍋湯需要10公斤的大目魚才能熬出好味道。此外,少不了的材料如辣椒、亞參皮、亞參膏、薑花等加入湯內一起熬煮,才能熬煮出濃郁的亞參叻沙湯汁。
除了推廣檳城美食之外,陳湄蘭也在店內牆上掛一些有關檳城的照片。
她說,她很喜歡檳城這個地方,她覺得檳城人人情特別好。
因此,她打算到了真正退休後,再回到檳城居住,體驗檳城的好。
星洲日報/大都會‧文:鍾可婷/圖:陳啟基‧2013.05.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