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武來岸(BROGA)转载

山明水秀的武來岸(BROGA)是一個地靈人傑的老地方,翻開武來岸的記事簿,聞名全馬的石拿督就有超過140年歷史,這地方,真老矣!

獨愛武來岸的樸實、簡單,“日頭”未出,村民已趕在天亮前到膠園割膠,到芭場耕種,用過午飯後,一天忙碌的生活才宣告結束;慵懶的午後最適合一班“老友記”到茶室呷上一杯香濃咖啡,聊個天南地北,看看時間不早了,拍拍屁股,走,回家吃飯。

武來岸村民都不戴手錶,這句話,是其中一位老村民說的。
我機警的環顧四週,身旁坐著的七八位老人家,咦,真的,沒人帶錶。

“戴什麼錶?大家的生活作息都一樣,時間一到,自然會聚在一起,當天話題合得來就多談兩個小時,談不來沒兩句就回家,時間,只是一種記號,在我們身上完全發揮不出功效,我們不趕不急,天色自然會告訴我們回家的時間。”老村民說。

村民與世無爭的性格在他們所談論的話題上看出端倪,話題永遠圍繞在樹膠、果園、魚溏、棕油,除此之外,沒別的啦。談論國家大事政經文教?也不是沒有,但少之又少,關我什麼事。

新村雖然一腳踏兩州即森雪兩州,村長也有兩位,但兩州一村300餘戶村民,心和心都連在一起,凡村內有紅事或白事,大家都不分彼此幫得了就幫,出錢出力出時間,義不容辭。

村內家家戶戶人口合計三四千人,從小玩到大,沒有誰不認識誰。我打趣的說:“村人不能做壞事哦?否則肯定被拆穿。”想不到這句戲話,竟然被眾人點頭稱是,天啊!

也因為村民“熟透透”,這裡的治安可說是一級棒,白天出門不必上鎖,只需輕輕把門掩上就行了,電單車停泊在路旁,沒必要也沒有人會記得要將車匙給拔下來,晚上睡覺,電單車就放心的停在五腳基前亦不必擔心被偷。

新村的發展緩慢,鄰近也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建設,無論如何,2年前開始招收學生的Nottinghan大學,以及美麗花園和夢鄉花園的確在村內引起小小騷動,被視為重大發展。

武來岸新村世外桃源式的生活,在現今社會仿如天方夜譚,但是,這個末世的世外桃源,的確存在。

掛著蚊香 過了半生

武來岸村村民生活簡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54歲的馮月雲就是其中一個典型的村婦。

馮月雲早上5點起床,洗過臉喝過茶,帶了簡便的餐點,就和丈夫去樛膠園割膠,9時許太陽升空,馮月雲暫時歇息,享受比較像樣的茶點。

為了避免蚊蟲叮咬,馮月雲把點著的蚊香掛在腰間褲頭上,任縷縷蚊煙飄散整座膠林,驅趕了蚊蟲也捎來絲絲暖意,“做這一行幾十年囉。”她說。

她熟練的把一棵棵膠樹割完,動作熟練的將“膠屎”拔出來,運載至村內收購“膠屎”的小店,天天如此,十年如一日,一幌眼便已過大半生。

許多村婦也像馮月雲一樣,過著簡單但充實的生活,個人微薄的力量像零星的火苗,但一樣可以發光發熱!

什麼好賺 就種什麼

40歲的阿李像村內大部份中年人一樣,靠自己圖一口飯吃。他是一名“膠屎”收購員,但為人有點害羞,不想名字見報。

在平日,阿李專收購村民交來的“膠屎”,但當榴槤季節到來,阿李就搖身一變成為榴槤園園主,早上收“膠屎”,中午就進果園拾榴槤,身兼兩職。

對於武來岸的農業活動,阿李瞭如指掌,“上一輩種樹膠,後來榴槤有價,大家都改種榴槤,的確,榴槤曾經一度火紅,只可惜外州榴槤強攻市場,榴槤收利不大,如今大家又一窩蜂的種回樹膠和油棕,哪一樣好賺就種哪一樣,頭腦要轉得快才能搶到錢。”

令阿李遺憾的,是村內年齡和他相仿的中年人或年輕人,大都不會割膠,因此當他們接承上一代人遺留下來的樹膠園時,也不懂得如何割,唯有批給外人,讓外人瓜分這塊蛋糕。

“最怕是批給不會割膠的印尼人,亂割一場,最後把膠樹割得滿身傷痕,可惜啊可惜。”他搖搖頭說。

邊練習邊嬉戲

森屬武來岸新村華小成立於1954年,學生人數最高峰時達300人,近十年來因為村民遷移的關係,學生人數逐年下降,目前只有164位學生。

校長簡秀群指出,今年的畢業生有30位,但明年新生只有十多位,看來,人數又會減少。

“武來岸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地方清靜,空氣清新,絕對是一個求學的好地方。”她極力推荐。

學生成績屬一般,國語和英語比較不理想,小六評估考試的及格率往往會被這兩科拉低。

配合即將到來的學生交融計劃,目前學生正積極練習扯鈴和陀螺,大家邊練習邊嬉戲,歡樂的笑聲傳遍整個校園。

老婆婆自食其力

“不要拍我!”余玉梅(61歲)初時對著鏡頭大叫,但一會兒,又和我們熟絡起來,展示出百份百的村民健談本色。

如果你到過石拿督,肯定會對她留下印象。對了,她就是那位一見你下車,就向你兜售禮果的其中一位阿婆。閒談中,方知她在這已經14年。

“在這裡賣賣東西日子才好過,整天呆在家,動作反應也會變慢,遲些還擔心發霉呢……”她幽默的說。

平日,生意還算“麻麻”,但逢假日或星期天,生意很好,雖然都是幾元幾角的交易,但已令老人家樂開懷。

簡陋的小檔口是她的另一個家,早上9時開檔,傍晚7時收工,檔內都是農產品,木瓜、無花園、蕃薯、黃梨等等,當然也有飲料、零嘴和糖果,“用黃梨拜神可招旺來,蘋果拜觀音保平安,柑葉拜神後可拿來沖涼。”她如數家珍的向我介紹。

善果園救濟金 數千人受惠

石拿督是聞名全馬的廟宇之一,廟委會發起的善果園救濟金活動,已讓數千人受惠。

據廟委會一名負責人提供的資料顯示,善果園救濟金這15年來總共發出260餘萬救濟金,3000餘人受惠,他們大多數是病黎和貧困者,來自森州、雪州和聯邦直轄區。

善果園哪來這麼多錢?記者納悶的詢問。“都是外人捐助的善款。一些是中了字,發了財,捐錢還願,當然也有人單純是發自內心要幫助不幸者,這善款都是一元、十元結合起來的力量。”

石拿督是何許人呢?“石拿督的真身叫石滿,是本地原住民。100多年前他在這裡修練,修成正果後就托夢給村民,村民在這裡找到他之後還為他蓋廟。”

很多人慕石拿督之名來膜拜,希望能求個好字發好財,無論如何,發不發財還得看個人財運。負責人語重心長的表示,“人,還是要靠自己。”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2737



武来岸石哪督+柚木园烧鱼~Jane

http://janechin.blogspot.com/2009/05/jane.html


武来岸茅草山

http://blog.insomnia-talk.com/2009/03/blog-post_22.html


相册 - 武来岸石拿督

http://www.unwall.net/space.php?uid=139&do=album&id=8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