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獨家臭腳豆腐干(转载)

资料来源:http://life.sinchew.com.my/node/7138?tid=39

  • 面食、釀料加上臭腳豆腐,飽餐一頓。(圖:光明日報)
  • 把臭腳豆腐當成釀料,浸泡在咖哩叻沙裡,是另一種吃法。(圖:光明日報)
  • 貌寢的臭腳豆腐,散發一股莫名魅力。(圖:光明日報)
  • 切片的臭腳豆腐,淋上獨家辣醬和甜醬,讓人看了直吞口水。(圖:光明日報)
  • 皮呈焦色的臭腳豆腐(右),比普通黃皮豆腐小得多。(圖:光明日報)
  • 裝在F&N 汽水玻璃瓶裡的辣醬和甜醬,讓新春茶室散發一股古早味。(圖:光明日報)
  • 胡月娥的兒子用心地切臭腳豆腐。(圖:光明日報)
  • 胡月娥親力親為製作獨家辣醬和咖哩叻沙。(圖:光明日報)
  • 新春茶室店牆上的價錢表,一目了然。(圖:光明日報)
港式臭豆腐傳來大馬,有人嫌臭有人讚香,喜好兩極端。臭腳豆腐乾聞名昔加末40年,全馬只此一家,外地人看到名字還以為是本地版臭豆腐,不禁捏著鼻子品嚐。
其實,臭腳豆腐乾並非臭豆腐,味道是焦味和豆味摻雜,蘸點獨家辣醬或甜醬,其貌不揚的深褐色焦皮豆腐,即讓人忍不住直吞口水。臭腳豆腐乾傳了三代,現在還延伸出新吃法,即將之切半泡在咖哩叻沙裡,當成釀料來吃。
當豆味和焦味遇上咖哩味,味蕾再挑剔的人,也不得不臣服。
臭腳豆腐干是昔加末的著名小吃,全馬獨家,只此一味,別無他家。
單看“豆腐干”三個字,很多人會誤以為,它是油炸過的普通豆腐,然而,當兩種豆腐並列一起比比看時,就可輕易察覺兩者不同之處。
普通豆腐經油炸後,外觀黃澄澄,就像是一大塊黃金,煞是好看,而臭腳豆腐干則是近乎黑色的深褐色,像是一塊焦皮豆腐。
黃皮豆腐的體積比臭腳豆腐干大近一倍,可是,其貌不揚的臭腳豆腐干,售價卻比黃皮豆腐高了將近一倍。
一片黃皮豆腐市價40仙,而臭腳豆腐干一片則賣70仙,單看售價,就知內有乾坤,也馬上挑起人們的食慾,想嚐嚐這豆腐干的滋味。
焦味和豆香味摻雜
咬一口豆腐干,滿口都是焦味,再進一步咀嚼,伴隨而來的就是濃濃的豆香味。焦味和豆味摻雜,兩者輪番上陣,馬上攻陷食客的味蕾。
曾有人形容,豆腐干的魅力所在,就像是飯焦一樣。飯焦味對用電飯煲的人來說,遙不可及,因那是舊時柴火烹飪時代,才能嚐到的古老味。
事實上,豆腐干已在昔加末飄香半世紀了。當年是一名叫“駝背伯”的老者,把製作豆腐干的秘訣手藝,傳授給當地人廖木金後,再由他輾轉傳給他的兒子媳婦。
40年前,廖木金在昔加末亞羅拉的美雷路開設新春茶室,售賣豆腐干和清湯干麵,他作古後交由三子營業,三子去世後交由媳婦胡月娥打理,而大媳婦劉梅則負責製作豆腐干。昔加末人吃的每一塊臭腳豆腐干,全出自她的手。
食客問路提臭腳找到吃
在昔加末,如果食客向路人問,要去新春茶室吃豆腐干,可能問不到路,不過,如果問到臭腳豆腐,大家都懂得如何指路了。
豆腐干和臭腳,兩者風馬牛不相及,可是在昔加末人眼裡,兩者密不可分,合唸起來就是一種美味小吃。
原來,新春茶室創店東主廖木金的綽號叫做臭腳,因此他製作的豆腐干,被昔加末人稱為臭腳豆腐,一叫就是四十多年。
針對臭腳的綽號由來,廖木金的三媳婦胡月娥說,臭腳兩字並非指香港腳,而是指久醫不癒的腳部傷口。
她說,據說當年英殖民時代,昔加末實施警衛制,青年必須服役,只有腳有殘疾者可免服役。
“聽說家公為了豁免服役,就長年致爛腳部傷口,因此被人冠上臭腳的外號。”
有趣的是,食客到昔加末問路,提到臭腳兩個字時,記得要用福建話來唸(Chao Ka),如果用華語唸為Chou Jiao,可能要花上一番唇舌才能問到路。
獨家製作辣醬甜醬
如果食客純粹只吃豆腐干,沒蘸食獨家辣醬或甜醬,那麼臭腳豆腐的魅力將減半。
40年前,新春茶室東主向“駝背伯”拜師學藝時,也一併把製作辣醬的手藝學過來。對老饕來說,豆腐干加上獨家辣醬,才叫真正的臭腳豆腐。
為了保持獨家辣醬的水准和品牌,新春茶室的胡月娥親力親為,絕不讓員工代勞。
她自製的辣醬不放任何防腐劑,卻能耐上兩三個星期不壞,秘訣之一是防潮工夫做得好,例如蒜米要在當天調煮辣醬時才剝,絕對不能提早剝好放入冰箱,否則蒜米沾了水氣,不但會影響風味,而且沒幾天就會變壞。
她把獨家辣醬和購買的甜醬,裝在F&N的玻璃汽水瓶裡。這種已經絕版的玻璃瓶,是新春茶室的古早味特色之一。
2006年昔加末大水災,她碰巧人在外地,無法及時搶救新春茶室。退水後看到散落在廚房的玻璃汽水瓶時,她心疼不已。她沒有把它們丟棄,反而逐一清洗乾淨,搬到高處安置。
豆腐乾泡在咖哩叻沙裡吃
臭腳豆腐的吃法,除了蘸辣醬來吃,另一吃法是把它當成釀料,泡在咖哩叻沙裡吃。
胡月娥說,食客享用豆腐干的方式,多是蘸辣醬和甜醬來吃,怕辣的孩童就只蘸甜醬。
為了增添豆腐干的口感,她也配上一片片黃瓜,讓食客除了吃到原有的豆味、焦味、辣味,還吃到黃瓜的清甜味。
後來,她發現把豆腐干切半,放在咖哩叻沙裡浸泡當成釀料來吃,也是別有風味。可想而知,豆腐的豆味和焦味,再加上咖哩叻沙,又是豆腐干的另一吃法了。
她烹煮咖哩叻沙的功夫,也是一絕。每天早上,她會烹調一大鍋的咖哩汁,和調製辣醬一樣,她從不假手於人,都是親力親為。
咖哩叻沙的香濃,為新春茶室再添另一魅力,一再挑動食客的食慾。
新春茶室
地點︰9,Jalan Medoi,85000 Segamat,Johor.
營業時間︰7.30am至4.30pm
售價︰每塊豆腐乾70仙
電話︰012-7269295
光明日報/副刊‧文/圖:黃勝龍‧2013.08.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