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Mugshot Cafe以“態度”烘焙Bagel(转载)

资料来源:http://life.sinchew.com.my/node/8430?tid=39

  • 培根+蛋Bagel(RM10):雞蛋裝在摺成斗形的培根裡,形狀特別。夾在bagel裡頭吃,要大口咬下,就能將酥脆的麵包和飽滿的蛋汁培根治於一口。(圖:光明日報)
  • 乳酪+煙熏三文魚Bagel(RM10):三文魚和乳酪結合在一起,鹹香適中,吃一個可以當正餐了。(圖:光明日報)
  • 石爐前一排排的Bagel麵包,雞蛋和培根。顧客下了訂單,它們就會被送進石爐快速烘烤。(圖:光明日報)
  • 自製酸奶優格(RM10/罐),前是芒果核桃,後為蜜糖奇異果。香氣自然細滑的優格,不加任何添加劑,用廿幾個小時自然發酵。它吃起來清新開胃,比那些專賣店的更優。(圖:光明日報)
  • “石爐的溫度最高可達攝氏500度,天天站在這可不容易。”Jesse說。(圖:光明日報)
  • Jesse和Tristan,兩個好朋友,一盤好生意。Jesse做Bagel,Tristan泡咖啡,兩人長處不一,目標相同。(圖:光明日報)
  • Bagel、酸奶和咖啡,能夠引來如此迴響,證明東西只要做得好,獨沽一味又有甚麼問題。(圖:光明日報)
  • Bagel的魅力很大。大人吃,小孩也吃,難得的是牙牙學語的小朋友,咬了一口,就捉著不放呢。(圖:光明日報)
  • 天井的陽光曬下來,人們在裝置質樸,但充滿休閒感的中廳吃Bagel,很享受呢。(圖:光明日報)
  • Mugshot,大頭照的意思。咖啡館中廊特製的大頭照拍攝牆面,來過的人必留影,留了影必記住Mugshot。(圖:光明日報)
  • 青春最無敵,吃完Bagel喝了咖啡,再拍一張大頭照,讓全世界人知道“我去過Mugshot”。(圖:光明日報)
  • 來自比利時的Arthur愛上這裡的Bagel和咖啡後,自願為Cafe作一張廢物利用的“designer chair”。“坐上去很舒服哦,快來試試。”Arthur得意的說。(圖:光明日報)
有一種做麵包的材料叫態度
企管人有本“聖經”叫《態度決定一切》。作者是美國著名出版家和作家阿爾伯特,他那句“態度比能力更加重要”,成為許多人勉勵自己,鼓勵別人的佳句。
飲食業最講求態度,不管甚麼料理何種菜色食價貴賤,有態度自然受歡迎。做麵包也一樣,當烘焙人用101巴仙的精神毅力和態度投注在一顆麵包上,那麵包還會不好吃嗎?本週的“態度麵包”也許不是最好的,但卻是最有個性,自我態度最強的,都值得逐一咀嚼和認識。
Bagel還原自我
一些人把Bagel中譯為“貝果”,當然貝果不是果,這樣的中譯讓人搞糊塗了。
Bagel長得像甜甜圈(Dough nut),它吃起來外層緊脆,內層鬆軟,綴滿罌粟籽,可直接吃,可加內餡,咬下去滿口酥脆。
不少歐美人一天中的幸福開篇,就是早上一杯咖啡配一個從烤箱取出的Bagel。
獨沽一味只賣Bagel的Mugshot Cafe,店主人Jesse陳順仁就是要告訴大家,Bagel可當早餐午餐下午茶。
牛干冬(Chulia Street)是喬治市最繁忙的老街之一。車流人流,白天黑夜,商機人氣滿滿。Mugshot Cafe自去年在這街出現後,人人為一顆Bagel而來,週末公假,人們排成長長人龍,在五腳基上耐心等待入座。在周邊雲吞麵咖哩麵牛腩麵燒臘飯的圍攻下,一顆歐式麵包同樣站得住腳。
《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多年以前已將Rain Forest歐陸麵包店,也就是Mugshot Cafe的母店,列為遊檳必訪。店裡的歐陸麵包一直是Jesse和孿生哥哥Jerry所作。麵包好品質闖出名堂,開了幾家分店後,他們心裡一直記著開Cafe的心願。
Jesse早年在英倫學烘焙,在那裡生活幾年,走過多個歐美城市,Bagel是他熟悉又喜愛的。返馬經營自家麵包店,架子上的Bagel始終是老外那杯茶,本地人對它如此陌生。
堅持以最原狀形式呈現
“很多人說,我們比許多人有更好的條件開Cafe。麵包和蛋糕本來就在做,賣品不成問題。我們是等時機啦。直到從小一起玩樂長大的好朋友Tristan願意和我們一起經營cafe,他是咖啡師,我們負責烘焙,事情總算有定案。”
“我們決定賣Bagel,這麵包外皮酥脆,內裡香軟,可配上不同餡料,吃得很隨意。我們要將它好好推荐。個人最不喜歡將食物同化。Bagel就是Bagel,我不會將做法和口味本地化。這裡的Bagel依據歐美那套,將它以本來的方法呈獻。”Jesse很堅持。
Cafe儘量以不花錢的方式再造。本來空置的老店,裝進的傢俱幾乎不必花錢買。附近學校丟棄的椅子,印刷廠不要木板等,他們搜集回來,敲敲打打,釘釘量量,就是Cafe的家當了。這班人都有點美學細胞,即便是廢物利用,拼湊起來不破落,反而自然樸實。
高溫柴火烘熟後配搭酸奶
有趣的是,分別裝著不同餡料的Bagel,上桌前必擺進特製的石爐(stone stove)裡,以熾烈高溫的柴火烘熟再取出,將Bagel捉在手上吃時,它是溫熱的。主人家自製的酸奶也很優,這些以廿幾小時自然發酵的酸奶,裝在罐子裡和奇異果、核桃、芒果等配對,味道天然。
襯托Bagel的咖啡,款式並不花哨,但到底是有經驗的咖啡師,隨便一杯卡布基諾,也喝出他的好底子了。這混血咖啡師有張明星臉,笑容不吝,當人們站在柜台前點餐,咖啡和Bagel未入肚,他已捎來愉悅心情。
Cafe中廳的牆面,特繪上通輯犯大頭照拍攝背景,這角落形同景點,人人持起可填寫名字和罪狀的小黑板,在以身高尺寸為背景的黑白線條前擺出各種表情留影,人人都是快樂的“罪犯”。
Bagel身世
Bagel在歐美很常見,在猶太人居多的大城市更可以看到有名的Bagel專賣店。不過,它並不是猶太人研發的食物。早在15世紀以前,波蘭人為了在封齋期間能吃到好吃麵包,繼而發明了Bagel。到了16世紀和17世紀上半葉,Bagel已經成為波蘭人的主要食物。
猶太人後來把Bagel發展成他們的主食,這是因為猶太人在星期六安息日結束時才能開火作飯,而Bagel比一般麵包的製作時間短,因此Bagel就演變成著名的猶太食品。
時至今日,Bagel在美國很受歡迎,美國人更把它當作是典型的美國食物。由於它和一般麵包最大的不同是需經過水煮,這個做法讓很多人認為Bagel是健康食物。
Bagel的做法是將麵粉加酵母、油、糖、鹽和溫水一起揉,做出光滑麵團,再做成Bagel形狀。20分鐘後,麵糰開始蓬鬆,需把它放進沸水煮約一分鐘,接著撈起晾干,再放進烤箱烤20分鐘即完成。
The Mugshot Cafe
地址:302, Chulia Street, 10200 Georgetown, Penang
營業時間:8am-9pm
聯絡:016-4056276
文:張麗珠
圖:詹鎮凱、楊瑞榮
編輯:譚英倫
光明日報/副刊‧2013.1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